金川区人民检察院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金检动态

金川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八届区委第四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4-03-04 19:07:5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根据八届区委第四轮巡察金川区检察院党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相关要求,3月1日下午,金川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八届区委第四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旭运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参加,检委会专职委员、各部组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和组织部领导到会进行指导。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重要论述摘录,通报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黄旭运代表院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紧扣反馈问题,根据自身职责分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领起来,深入检视剖析问题,明确改进方向,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截了当谈问题、讲不足,相互批评坦诚相见,达到了红脸出汗、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的效果。

指导组表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扎实充分,质量很高,达到了预期效果,班子成员紧扣主题,坚持问题导向,达到了统一思想、正视问题、增进团结的目的。下一步,区检察院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持续抓好思想深化和整改落实,切实把这次会议的成效转化为凝聚思想、形成合力、推动整改的强大动力。一要提高站位抓整改。要切实提高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认识,深刻领会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政治纪律的内在要求,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部署上来,持续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举措、有力的保障抓好反馈问题的全面整改。二要从严从实抓整改。要对照问题进行归纳梳理、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抓住主要矛盾,改进工作方法,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既要从严从实抓自身整改,又要以务实的态度主动抓好班子的整改任务,牵头抓好分管事项的落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改到位。三要标本兼治抓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整改落实上、体现在改进工作上、体现在推动发展上。整改工作中,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标本兼治推动整改落实。

 

 

最后,黄旭运代表党组班子作了表态发言,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坚决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自觉对照政治标准、坚决纠正政治偏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力推动党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院各项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以全面、系统、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从严从实抓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和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精心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全力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紧紧围绕整改方案,坚持挂图作战,将具体整改工作落实到每一天,把工作往前做、把进度往前赶,确保问题一个不落整改到位,扎实推动问题见底清零。三是突出机制建设,放大整改成效。进一步健全完善“长久立”的机制,从制度上剖析问题,找准症结所在,集中解决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确保在时限内整改到位。对巡察反馈意见中发现的普遍性、长期性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做到整改一类问题,健全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四是突出巡察效果,切实推动工作提高。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持之以恒加强院党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深化成果运用,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三抓三促”行动有机结合起来,与统筹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破解难题、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确保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将其成果转化为实现金川检察进入全省基层院“第一方阵”奋斗目标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