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区人民检察院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以案释法

天上不会掉馅饼,遇事谨慎多核实

时间:2022-05-27 10:02:2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随着现代通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不断革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也同步“更新”,从最初“略显单薄”的言语欺骗,逐渐演变成多方位、多样化构建生活场景,针对不同受害对象“量身定做”诈骗方案,悄无声息、无孔不入的掏空受害人的“钱袋子”。金川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骗局很简单,但仍然有人屡屡被骗。检察官在所办案件中选取几个案例,以案释法,提醒广大居民,谨防上当受骗。

一、网络交友不靠谱

2021年9月,位于湖南省衡阳市的王某某在交友APP上认识了一名男子,聊了一段时间后双方确立恋爱关系。该男子称他的亲戚有优先认购股票的福利,稳赚不赔。王某某通过对方发来的链接,购买了几千块钱的股票,发现确实可以提现。于是王某某陆续在该平台投资,后发现钱无法取出,意识到被骗。


二、兼职刷单不可信

2022年2月,位于江西省抚州市的吴某某在QQ群内看见兼职刷单信息,信息称做任务可以领取佣金。吴某某按照群内派单员的要求做了几单后,对方称下载APP可以做更大的单,于是吴某某按照对方指示在APP内刷连单,一单任务包含多个订单,全部刷完才可以返款,吴某某为完成任务,多次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钱,后无力承担刷单费用,发现被骗。

三、理财清退是骗局

2022年2月,位于江苏省南通市的李某某接到自称是证券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可以帮他将理财平台购买的债券进行清退,把钱拿回来。之后李某某添加了对方微信,对方称要清退理财投资需要先购买他们公司的债券,购买之后才可以回款,于是李某某按照对方指示下载APP,在APP内购买理财方案,多次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钱仍无法回款,察觉被骗。

四、网络投资是陷阱

2021年9月,位于广东省梅州市的宁某某在网上看到一个讲解如何炒股的视频,觉得老师讲的不错,就添加了老师的微信,向老师咨询炒股信息,并加入老师推荐的微信群。之后宁某某在老师推荐的APP内多次购买股票、数字货币,平台打不开后才发觉被骗。

检察官提醒,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要牢记“三谨慎,六一律”:

(一)“三谨慎”:谨慎网络交友。在使用交友、通讯软件时,要谨慎添加陌生人,警惕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推荐的理财投资信息。

谨慎网络兼职。切勿相信刷单、返利等信息,不要为了蝇头小利投入大量资金,求职时要通过正规求职平台求职。

谨慎网络付款。投资理财要选择正规平台,正规渠道,切勿为了高收益、高回报,在陌生平台上投资转账。转账时要高度警惕,不要轻易向陌生人付款。

(二)“六一律”:陌生电话,只要提到银行卡的,一律挂掉;只要提到中奖的,一律挂掉;只要提到公检法、税务部门,要求汇款的,一律挂掉;所有短信要求点击链接,一律删除;微信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