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区人民检察院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金检动态

创建新时代检律关系 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金川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律协作座谈会

时间:2022-12-16 21:49:1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加强检律协作,深化检律良性互动,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2022年12月15日下午,金川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以“创建新时代检律关系,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为主题的检律工作座谈会。金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旭运及相关业务部门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参加会议,金昌市律师协会会长陈炷昌及各律师事务所代表出席座谈会。

 

会上,金川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旭运向律师代表通报了金川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检察工作情况,指出检律座谈会要进一步强化法律共同体意识,共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构建新时代检律关系,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共同促进公平正义。

与会律师代表充分肯定了金川区检察院在落实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权利、推进检律协作方面所做的努力,双方围绕构建新时代检律关系、完善认罪认罚制度、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方面进行了座谈。

会议认为检察机关与律师协会要积极努力,共筑法律职业共同体,构建彼此尊重、相互监督、平等对待、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时代检律关系,控辩工作中既要协作合作,又要监督对抗,正确对待存在的分歧,避免证据偷袭,通过研讨争论,共同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司法效率,但制度还不成熟,有待于完善,需要对认罪认罚的适用程序、从宽处理、值班律师见证等进一步细化,在认罪与认罚适用上应当充分体现从宽,认罪与认罚适当予以区分,前期认罚处刑范围可以是幅度法定刑,在庭审中提出准确的量刑建议,从而提高认罪认罚率,降低反悔上诉率。会议还认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是维护公民合法权利及社会公平与正义的基本要求,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司法公正公信的重要举措,检察机关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措施,依法保障律师会见权、阅卷权、知情权、调取证据权、提出意见权、民事行政案件代理权,完善服务保障的平台、机制,确保律师执业权利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一要切实加强检律沟通协调,主动上门,充分听取意见,实现检律座谈会常态化,形成检律协作良好氛围,共同推进检律关系健康发展,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二要在检律沟通交流机制、权利保障机制、联合培训机制、互督互评机制、律师参与检察决策论证等方面积极探索,拓展检律互动互促新空间;三要构筑彼此尊重、相互监督、平等对待、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